close

 

 

 (雖然首圖糊了但我覺得別有一番風味)

說到捕夢網,依稀記得2003年有一部恐怖電影的名字就叫補夢網,對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造成極大的陰影(?)害我一直以為補夢網是什麼邪門的東西。

過了很多年以後才發現捕夢網根本沒有任何不好的意思,甚至可以說是相當正向的物品。

以下引用自維基百科補夢網條目--

捕夢網,或 夢罟(阿尼什納比語:Asabikeshiinh或Bawaajige Nagwaagan;英語:Dreamcatcher)是北美奧吉布瓦人的文化中一種手工藝品,使用柳樹來做框,中間編織著鬆散的網或蜘蛛網。奧吉布瓦人相信掛上捕夢網能夠「捕捉」好夢,阻擋惡夢。捕夢網Dreamcatcher源自北美印地安蘇族的護身符。印地安小孩做惡夢時,父母都會在其床頭上掛一個捕夢網。象徵性地用來抓住惡夢或惡夢中的魔鬼。後來在美國一些地區也流傳著這個風俗,捕夢網有祈求平安並帶來好運之意義,並可驅除惡夢,讓人美夢入睡。這個東西就是捕夢網,他們在房子裡頭掛很多,作為裝飾和避邪。

 

也有聽說過早上一到,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會把網子上的噩夢消除的說法。

總之,大概去年十月多的時候我瘋狂作噩夢,其實也沒有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但讓我動了想手作一個捕夢網的念頭。本來想自己散買材料,但太難找了(或是我太不會找)便直接買了個材料包。但是懶惰如我,就這樣一直擱著直到今年的八月二十號才打開來做!!!!媽呀放了快一整年!!!

本來只想隨便拍幾張製做過程的照片,殊不知量有一點點多,就乾脆打成文章啦。

 

 
 

 

這次購買的材料包,上面標示尺寸為大,價格150,但其實只要109啦。

 

 

 

打開之後會有這些材料。 

 

 

 

 

尖嘴鉗跟保麗龍膠要另外準備好。

 

 

 

裡面有一張非常陽春的說明圖,資質魯鈍又手拙的我無法全部理解,有些部分是另外上網看別人的教學才會做的

 

 

 

一開始要先在韓國絨末端打一個雙連結,做出捕夢網之後要拿來懸掛的圈圈部分。接著把韓國絨緊緊纏繞在塑膠圈上,拉緊一點不鬆掉會比較好看喔。

 

 

(這張色差好嚴重) 

繞到最後用保麗龍膠收尾,固定韓國絨的尾端。剩下的剪掉即可。

 

 

 

接著就可以拿金蔥線來織網子啦!這部分我一開始無法理解,覺得超難,後來看了網路上的教學才懂。第一輪會了之後後面只要如法炮製即可。

 

 

 

整個織完之後長這樣。

 

 

 

接著上場的是這些材料。 

 

 

 

先把剛剛剩下的韓國絨截取適當的大小剪成三段,再依照照片的樣子串起木珠,打好結後再串塑膠珠。並用單圈把藍色亮片跟夾片扣在一起。

 

 

 

接著把韓國絨的末端跟兩根羽毛(切記是兩根,我一開始只放一根後來把夾片撬開重放) 放進夾片裡,再用尖嘴鉗扣好。

 

 

 

扣好之後長這樣

 

 

 

最後要在捕夢網的正中央放上裝飾品。黑色的木質裝飾是原本材料包裡附的,但我覺得太醜,尺寸又跟我編出的網子不合,便決定放自己的素材。

這素材是去年看學校視傳系畢展時在某攤位買的,那攤以眼瞳為主題拍了一齣懸疑微電影,所以周邊商品都跟眼睛有關。這是當初買的項鍊,雖然一次都沒戴過,不過真的蠻像藍眼珠蠻美的。(同學還買了電影的DVD約大家一起看,預告片看起來不錯,但那劇情水平....我不予置評

 

 

用單圈扣上之後就完成啦!成品長這樣。

接下來是我九月中幫它拍的外拍照五連發

 

 
 
 

 

 

 

 

 

 

炎熱的午後一個人跑到國小裡面把捕夢網掛在樹上用手機拍照,不美也請別苛求XD

 

大家也可以試著做做看捕夢網喔~這幾個月不是很流行捕夢網形狀的飾品嗎,舉凡手鍊、項鍊、耳環都看得到它的身影,除了戴飾品也可以自己做一個掛床頭,超酷der~(雖然我家床頭沒地方掛)

上一次手作東西是五月時的交往兩周年紀念日卡片,照著網路教學做了張超粗糙的搖搖卡片,這邊就不分享了。

離下次動手之日應該遙遙無期,我太懶惰了哈哈。那還是下次見囉~掰啦

 

 

arrow
arrow

    鶫/つぐ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