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66  

 

今年的中秋連假去住在山上部落裡的原住民男友家玩了幾天。對於他以及我那位擁有森林系學士學位的兄長來說,山巒環繞、綠樹蓊鬱又人煙稀少的境地,是何等稀鬆平常,但對於我來說是相當陌生並鮮少踏足。
真的去了一趟之後,才真正見識到男友常常描述的「部落生活」(內容是負面的,這裡就不分享)雖然不是親眼所見那些傳聞中的故事,但與那裡的人們接觸、留心觀察之後,也隱約感覺得出那些被繪聲繪影勾勒出的狀態。


高中時期的我相當封閉,覺得從書本中就可以汲取所有前人的經驗,比起在現實生活中體驗,成本低了非常多。後來才發現那些所謂的「經驗」,若沒自己體會過就僅僅是「理解」而無法「感受」。沒親眼見到大海的話,僅知它在陽光下會波光粼粼,卻無法親眼捕捉那整片光彩奪目的美。
一直覺得對於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也可以擁有極大的感觸是件很美的事。對於花開花落、鳥鳴水濺有所感,好聽點是感受強烈、多愁善感,難聽點是為賦新辭強說愁、無病呻吟。但我還是非常羨慕能將那些所感所想寫下來的人。
除了日常的小事,希望我也能夠積極去拓展生命的版圖、認真體驗各種事物,例如這次的尖石遊。


不過知識還是相當重要。這兩三年才發現自己其實是個腦袋空空的人。在高等教育如此普及的現代,曾經以為的「知識」其實早已成為「常識」。很多的想法跟感受若是沒有這些「常識」支撐,也很容易淪為無知、理盲而濫情。
只好時時檢視、警惕自己,不要把自己無知的一面顯露出來(嗯?不是應該要脫離無知嗎XD)

2015/10/17 

arrow
arrow

    鶫/つぐ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