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高二那年的聖誕節,有位女孩在給我的聖誕卡上面寫道「雖然你總是一付沒什麼上進心的樣子,雖然你生活的重心是儀隊」。對呀,考基測的時候以六分之差分發到不喜歡的科系,憤世嫉俗全開的我完全不想在商管群的課業上下功夫,也沒有認真維持或精進原本的喜好。好像整天活在乙一跟太宰治筆下的世界,以醜惡或孤寂為基調,建構出像扭曲鏡面反射的頹廢派主義。

  仔細想想那時候儀隊可以算是我付出最大努力的東西。

  每天早自修、每週社團課和表演前好多公假的練習,不管是練槍隊時的各種拋接、瘀青或流血;練旗隊時的踏步轉彎分合,儘管流再多汗、受再多傷甚至是跟教官之間的各種磨擦,都不輕言放棄地走過來了。一路上離開的同學、學妹很多,留下來走到最後的,相信都是對儀隊抱持特殊又真摯感情的人。

  雖然我們學校的儀隊那時候剛轉型,制度與技術都不如人,但那是我那段日子裡擁有的最寶貴的東西吧。撇開歸屬感不說,它至少給了我生活上的目標,即便是只能維持三年的短暫目標。

  考統測的時候,實力無法上國立科大(離島不算XD),只能選擇私立學校。為了追尋所謂的新目標,選系不選校地來到這裡。某種程度上我的確學了很多也得到很多,但是學校的程度騙不了人,從課程設計到整個系的制度都令我失望。當然,我不是最優秀的學生,厲害的高手也還是大有人在,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靠自己努力,而不是仰賴系上的培養。

  學校在乎的只是所謂的「畢業即就業」,不斷地累積立即就業的人數,即使是將學生送去與所學毫無相干的飯店房務實習也在所不惜。也是有學生能去日本飯店實習或取得正職,但是只在乎表面上的「就業」,絲毫不管學生在校時是否能學到語言之外的文化歷史。

  或許不靠自己自發性的學習,講那麼多怪罪於學校,很多人會覺得是牽拖。但是我認為學校有教育學生的義務(一學期四萬五很貴),其他學校也確實有開設相關課程,更遑論我們系上到四年級開的課連九學分都不到。

  批判完學校要開始批自己了(Q__Q),雖然環境有問題,但是問題更大的是我自己的三分鐘熱度吧。雖然不到灰飛煙滅,但是當初的「新目標」到現在的的確確只留餘灰,無法拾起也無法復燃。全然陷入迷網的我非常希望接下來的一年可以找到持續一輩子的熱愛喜好與目標!!!!(←太貪心)不然找到一個大方向也可以啦哭

  最近追蹤太多有想法的人士,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腦袋空空,雖然不到兩個月後的專題發表更迫在眉睫,但我更希望能迅速將自己的腦袋填滿啦←多唸點書好嗎

 

+++

 

昨天在FB的動態上有感而發打的文章,一個不小心字數太多,就決定順便貼到網誌來充個更新數(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目標 儀隊 外語系
    全站熱搜

    鶫/つぐ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