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應屆畢業要踏入職的我,在某方面場是個容易焦慮神經緊張的人。每每在接到面試通知的時候,都會立刻上網翻找他人的經驗談,從別人的文章中得到資訊,先給自己一個底,或在腦海中想像千萬遍可能會發生的情況。在終於找到工作的現在,出來混總是要還(?)該換我寫下我的面試經驗啦,希望可以給還在求職的人們一點幫助(或是可以吸引其他有相同經驗的人一起說壞話)

 

日文行政(2015/08/07)

在人力銀行刊登履歷之後,南部某間大型音樂館主動寄求職信並致電給我,請我去面試日文行政的軄缺。

感覺那間規模蠻大的,我就穿了大學時專題口頭發表的套裝(上圖左),加風衣外套去面試。去之前有爬到別人幾年前去那裡應徵的經驗文,到現在開的條件還是差不多

 

面試時是一位主管同時對三位求職者,除了我之外另外兩位都有工作經驗。其中一位大我一屆,另一位居然是我同校同系畢業的學姐!!!!我們相差11歲,這世界也太小!!!!

一開始面試官先請我們自我介紹,我說我畢業於某某大學應日系,目前沒有正式的工作經驗,不過曾經在某某地方作過暑期實習,主要是負責餐飲跟美編。也擔任過系學會的企劃跟國文課TA,對於資料整理方面還算是蠻熟悉上手的。

接著他問我做過美編,那擅長的工具是什麼?我答AI。

然後他開始講解他們的工作內容、薪水等等。雖然我聽起來就是一堆話術

劈頭先講雖然他們是要徵日文行政,但是這份工作可能跟我們想像得有落差,並不完全是靜態,也會有一些動態的工作。像我們現在看到的空間布置也都是員工一起弄的,要把這裡裝飾得漂亮,讓客人想在這裡拍照,不然弄得跟自己家裡一樣有什麼意思。

對於日文發面似乎沒什麼要求,只有稍微問另一位求職者說,他只有N3證書,那有在自己進修嗎?之前的工作有用到日文嗎?

上班時間是早上八點到晚上七點,但是那邊也有在做場地出租的服務,有時需配合活動來調整上班時間,但是工時不會變,例如改成早上十點到晚上九點。基本是周休二日,但剛開始的三個月要學的東西很多,需要密集上班所以只能休周日。薪水的話是20K但是調薪很彈性的,並不會說一定要做滿多久才會調,而是依據進步的幅度。有的人會被調成23、24K,甚至最高可以調到26。

聽到薪水我都心寒了,真得很敢開。

工作內容、薪水跟話術下那種「來這裡就是要懷抱積極學習的心態,吃苦當吃補呀」的想法,再加上地點離我家有一點小距離,著實讓我打退堂鼓。不知道是不是很缺人(廉價苦力勞工)主管希望我們可以面試完的當下立刻回覆他說是否有想上班的意願,盡早講也不用浪費大家的時間。

另外兩位都回答OK呀害我不敢明白拒絕,只好騙他我下周還有排別的面試,請讓我考慮之後再回覆。不過我之後都沒回覆,他們也沒打電話問我,就這樣不了了之啦。

 

安親班老師(2015/08/20)

老實說我一開始是在人力銀行上看到南部某知名連鎖補習班在徵櫃臺人員才去投履歷的。結果隔天中午對方打來說,他們櫃台目前沒有急缺,要不要應徵安親老師看看?我就這麼一時鬼迷心竅地說好。我居然說好,我超討厭小孩的阿哈哈哈(苦笑)。

應徵安親老師我想說不用太正式,乾淨順眼就行了吧,便隨便穿了個T恤長褲就去了。

一進去副主任就給我兩張紙,一張是要填個人資料,一張寫滿十來個問題要我簡答。有一題是請用一百字簡述為何想來應徵,雖然心裡想著我其實只是想當櫃臺,但我的手還是不由自主地寫下「雖然只有參加過這間補習班為期兩個月的二基衝刺班,但是有同學是這裡的學生,聽他敘述覺得是間規模大又嚴謹的補習班,加上曾經有帶過小學生的營隊,所以想來試試看。」這種一本正經的答案XD

還有一些是問說他們分校很多可能需要調轉可以嗎、最晚可以接受幾點下班、上了一天班發生什麼事會讓你覺得開心等等問題。

比較奇特的是有個心理測驗:如果你要幫你的房間掛窗簾,你會選哪種花色?我當下只想著我家窗簾是花朵圖案我就選那個選項了。另一題是邏輯推演吧,13579=1,24380=2...再問某個五位數是多少,我掙扎很久之後跟他說我不會

接著看著我填的資料問一些問題(副主任看起來很年輕,像走在校園裡會遇到的路人一樣讓我放很鬆),像有沒有相關經驗啦、有沒有駕照,為什麼日文系畢業會想做這個?我那時候是回說日本人太龜毛(我居然沒有修飾成追求完美直接講龜毛XD),而且也會有很多外國人不懂的文化,進日商應該會有相當大的文化衝擊,所以想先做別的試試看。

問完之後開始講解工作內容。

安親班主要是要盯好學生完成學校派的作業,還有一些庶務跟打掃工作。一到五都上八個小時,不過需要以學生為主不一定會準時下班。周六要輪班。通常會把早上當成一節、下午當一節、晚上算一節,每個分校的時間都會有些微差異,兩個月要做滿十節,看班怎麼排。薪水24K,有勞健保,每月會扣1%的錢當做員工活動的資金。

新人只有周日可以休假,第二年開始會有七天特休。遇到開學或考試時需要去外面發傳單,通常一次發一小時,累計滿四個小時就可以抵半天假。

大致講完之後就問我要不要去實習三天,實習完覺得想做的話就可以簽約了,一次要簽一年。想想也是啦,一直換老師的話無法得到家長的信賴,學生也會不適應吧。

另外我一直在懷疑是不是不管面試講得好與否,都會讓求職者去實習不會在這關就刷掉

後來我就去實習了,不過因為是暑假,孩子們的作息跟學期中完全不一樣,會比較悠哉點。

然後我就簽約了

對我就簽約了

我居然簽約了

 

 

 

因為離我家實在太近我甚至可以走路上班!!!!!

加上那陣子看了太多開20~22K的工作,覺得24不錯也很煩懶得再繼續找工作就這麼決定了。

到職之後的故事就留待以後再說吧

 

 

arrow
arrow

    鶫/つぐ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