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是二月底發生的事,事情告一段落之後朋友曾經玩笑地說:「你根本可以在部落格發一篇懶人包交代事情始末了。」過了快一個月,我想是時候整理一下了。(事件進行時我非常生氣,只要稍微一提及便會怒火攻心、五臟鬱結,著實不宜書寫相關文章呀!)

 

一、事件經過

首先要先講這學期的值日生制度,本學期除了班代以及衛生股長不用當值日生外,其餘的人兩個一組,全班排值日生表每天輪。

p139558453347.png

上表為衛生股長於二月二十四日公布的規則,也就是開學第二週的星期一。上面寫著「從下禮拜開始」,讓我以及第二週的其他值日生都以為本周不用掃,從第三週開始才需要(第一週的人也沒掃)。第二週需要去掃鳥屎的值日生,有星期二三四加起來總共六位,我和我的夥伴(以下稱劉榮凱)之外的姑且以ABCD稱之。

班代說,她星期三下午第五節下課的時候有在班上宣布「這週就要開始打掃」這件事。 

星期三下午五六節,日語聽力課,在多媒體也就是電腦教室,空間何其大。班代的位子在入口附近,我問了坐在週圍的同學,她們說班代在宣布的時候衛生還不知道這件事(她以為是第三週才開始掃),當場兩個人就討論了起來,宣布的動作不了了之,大概只有她們有聽到。問了教室中其他區域的同學,則說他完全不知道班代有宣布事情。

值日生ABCD倒是有被班代通知,他們分好了星期三下午AB去掃,星期四早上十一點CD和我及劉榮凱掃。之後C請A通知我們,但是A卻在星期三晚上十一、二點才用FB私訊我,我根本沒看到。

星期四十一點,CD開始掃地,十一點十五分左右班代打給劉榮凱,但是他沒接到。就這樣,我們兩個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沒去掃地。

接著下午第一節的翻譯課,我和劉榮凱稍微遲到了幾分鐘,但是進去時老師也還沒開始上課。第一節下課時我才聽說,班代在我們還沒來的那幾分鐘跟班上的人宣布:「因為這週有值日生沒有掃地,所以他們要負責掃下禮拜整週的地,這兩個人就是劉榮凱跟陳芮敏。」

到這裡先整理一下:

重點一、值日生的事情到底是衛生要處理還是班代要處理?兩人說法不一又沒好好宣布,PO文寫錯也不重PO?

重點二、為什麼值日生ABCD都有被班代通知,我和劉榮凱就沒有呢?

 

 

二、處理方式

 

我當下氣炸,花了一節課的時間跟週遭的人確認來龍去脈,包括星期三宣布的事、有多少人聽到、值日生互相約還有通知我們的事。

雖然我怒火攻心,但還是打算維持理智私底下好好跟班代溝通,說沒有人通知我們。但是第三節上課的時候班代到前面說:「因為剛剛有人沒來沒聽到,所以我再宣布一次。」狀似要再講一次打掃一星期的事。我立刻舉手打斷她,跟她說我們沒被通知。以下對話還原(不好意思我很會記恨,這段對話已深刻在我腦海)

 

 

我:衛生不是在班網上po說下週才開始嗎?

班:我上星期有po說這禮拜(第二週)開始

我:可是大家都會以新的po文為主吧,可能你上週po完之後,你們又討論出新的阿。

護航者一:她星期三有宣布

我:我有問過了,他們說那時候是放學,班代邊往門邊走邊講的,根本沒有人聽到。(後來護航者主張是下午第五節下課講的,但沒人聽到的事實根本不變)

班:我有通知其他值日生

我:你有通知其他值日生?那為什麼沒通知我這個值日生?(本來想好好講的我,看到班代的臉色跟態度就一肚子火,講話口氣非常之差)

班:(沉默)....我有打電話給他(指劉榮凱,他當時不在場,她指了他的座位示意)

我:他有接嗎?

班:沒有....我打兩通...不是我的問題

我:不是你的問題?po文po錯沒重po不是你的問題是我的問題嗎?(我這輩子最討厭別人犯錯還說不是我的問題這句話了,害我這樣反問。雖然重po文應該是衛生的責任,但是她們把兩個職位的權責搞在一起,我這樣問也沒什麼不對。)

班:我沒有說是你的問題

我:那就好啦

班:(沉默)

我:不然我今天或明天去掃地就好啦(把她所有的自我辯駁嗆爆之後我想著也該提出解決方案了)

班:(沉默) 

我:不然你問其他的值日生覺得可不可以(轉頭看C)

C:我覺得可以阿,沒差(尷尬笑)

班:可是你明天來可能沒東西掃,她們今天才掃過

我:她們(指著A)昨天來掃,她們(指著C)今天來掃,還不是只差一天?

班:(沉默)....那如果你明天來發現沒有東西的話,星期一再去掃。

我:可以阿,雖然我覺得會有東西。

班:(對班上說)那,下週的值日生還是要掃地。

 

 

三、餘波盪漾

 

我就這樣成功申訴,不用罰掃一週的地。

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結果班代跟她的護航者們上完第三節後就翹課回家PO文

 

p139558075613.png

 

所謂的其他人有誰?就僅止於坐在附近的人爾爾罷。另外,打電話給劉榮凱沒接不會打給我嗎?就算退一百萬步,有打電話聯絡算是盡到職責好了,那當初通知其他值日生的時候為什麼不通知我們呢?

 

p139558075675.png

完全沒有邏輯,不予回應。

 

我那時候看到這兩篇,心裡只覺得是輸家的叫囂,以及懊惱我沒有使用總結法給她最後一擊增加爽感(例:這件事你犯的錯誤有幾點,第一、第二...),並沒有理會。

後來衛生說我們掃完地她還要檢查,可是她週五有事不能來(我們班週五沒排必修課)。我說那我們掃完照相PO到班級FB社團裡,她說好。(最近問了其他值日生,都說衛生沒有在檢查阿,此制度針對我們嗎?) 殊不知隔天228放假,整個學校的行政及教學部門都沒有人在,完全無法進入系館內打掃。想著週六日再掃也無妨,回家卻被逼到在班網上筆戰。

p139558075389.jpg

p139558074738.jpg

 

 

p139558075128.jpg

 

 後面就一直跳針,之前系學會筆戰也這樣,神阿,什麼時候可以賜予我一個不會跳針的對手呢?後來衛生放大絕「班代最大我聽她的,她說好就好不OK就不OK」,班代出面回應「要掃就去掃,自己說的請做到」。卻在半夜發文

p139558075799.png

 

 

害我凌晨兩三點大抓狂發文, 開始隔空交戰。

 

p139568717395.png

 

其實我跟班代有私人過節,當初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候我選擇沉默,結果這次擺明就是公報私仇、認為我好欺負,就突然有種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怒氣,遂發文。

接著被我指名的人回應:

 

p139558075727.png

 

 受我高中國文老師半夜的電話開導影響,接下來我都走反諷路線。

 

p139558074299.png

 

回覆

p139558075867.png

p139558075933.png

我的最後一篇,極致自省文↓

 

p139558074437.png

 

其實我這樣發文也頗幼稚,但我覺得面對這種是非對錯不分、只敢躲在螢幕後敲鍵盤集體發文、看到我連屁都不敢放的___,先閉嘴就輸了一口氣。她們就是欺善怕惡、專做牆倒眾人推這種事,一再退讓只會使之得寸進尺,打掃這件事我是決心戰到底不可。後來被劉榮凱被班代刪好友(我本來就沒加),所以她的貼文我們一律看不見,小囉囉也早已被打趴,還以為這件事到此為止。

 

四、脫序演出

 

星期一,誠如我所說,她們在班上看到我連屁都不敢放一個,完全沒有動作。但我的好友說她在上課的時候要連上網,結果看到有個人的Wi-Fi名稱打破麻就是欠打之類的,不過我也不予理會。隔天跟同學討論事情才發現班代後來還有繼續回文,回應自省文,星期日時她PO「中文很好嘛,用日文打更厲害」之類的言論。

星期一上專題研究課的時候,老師問要怎麼蒐集資料,我說可以參考學長姐的參考文獻,結果她就發文

 

p139558075545.jpg

 

其實根本不用借,系上都會把歷屆的專題報告上傳到系網上供人查閱及下載,何來借用之說?這種言論反而顯得她們有多無知。

 

星期二我在包包上掛了一隻duffy熊,進教室只上一節課,她就PO文

 

p139558074531.jpg

 

我看到的時候整個傻眼,連這種事情都可以PO文,真是難為她每天暗戀似地關注我。老實說,我根本不知道她的包包上掛了甚麼阿貓阿狗。 到這個地步,我認為她已經失去理智了,遂不予理會隨她們去吧。

後來別人貼給我看一篇

 

p139611776336.jpg

發完這篇文她就封鎖我了,其實也沒差,我刪她好友已經好一段時日了。比較困擾的是有位老師偶爾會轉寄東西給她,請她發布在班網上,這樣我就看不到了,不過我有親友團可以傳遞訊息,影響也不大。

 

事情經過大概就這樣,面對各種叫囂我就是來個相應不理。

 

 

五、算是心得

 

結果這篇文章還在打的時候,這兩天又有一些風波,不過不是這次這種相連性那麼大的事。先講講神經病們,有太多太多的人心裡早已有預設立場,你講再多都沒有,他不可能聽得進去,基本上就是為反對而反對。但通常這種人的理論都很薄弱、一打就散,畢竟想顛倒是非黑白沒那麼容易。接著他們就惱羞成怒或裝死(或是病入膏肓地真不知道自己哪裡錯)繼續糾纏跳針。面對這種人,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循理爭辯他們聽不懂,降低格調我做不到也不會。想著依照禮義廉恥社會道德,總是有人會看清吧,但真的沒人的時候又該怎麼辦?

其實這次的事過後突然有點心寒,班上其他的人要嘛抱持著看戲的心態、要嘛太老莊思想。某位老師說:「平常跟你不是特別要好的人當然不會跳出來說話呀。」我的好友:「我會跳出來說話,並不是因為我是你好朋友,只是這次那麼明顯是想弄你們,如果我不出來講話,下次搞不好會有別人會被弄。像我自己!!!!!」

突然想到之前看到一篇文章,它說台灣人遇到同事莫名其妙被開除的時候,並不會做任何反應,甚至在心裡暗爽少了一個競爭者,或是慶幸不是自己遭殃。但是當歐美國家遇到類似的情形時,他們會有很多員工一起去問老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不問,下次被這樣對待的就有可能是自己。

跟近年的社會議題放在一起比喻的話,台灣人大概就是在火車站遇到臥軌的關廠員工,認為被惡性倒閉是他家的事,幹嘛來影響我造成我的不便,大喊:「拖出去!」的那些人,回家之後卻發現自己住的地方要被政府強制徵收、拆除,這時候才哭訴怎麼沒有人幫他講話的那種感覺吧。 

什麼時候人們才可以擺脫這種自私,認真的去關懷週遭的每個人每件事,為公平正義發聲呢?

某人說:「就像當初一樣,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就好了阿,為什麼要在乎別人怎麼想?」

雖然近一年前的我可以那樣做,但是現在的我似乎做不到。當初多多少少有帶點衝動跟自負,才毅然決然打算不顧週遭眼光。那天跟高中老師通過電話之後,才發現「民心」好像也挺重要的。 有的時候會因為神經病的身邊太多護航者而覺得很悶,當然美其名可以講這是眾人皆醉我獨醒、物以類聚、孤芳自賞、曲高和寡等等,實際上或許是自己做人失敗也不一定。

 

這兩天被其他事逼到我小失言,雖然說的是事實,但是依照所謂的「良知」,那種講法跟內容太囂張跟高高在上了。跟好友談過後,她說:「在這所學校不用藏拙,但要隱藏自己的才氣。大家都缺乏自我提昇又見不得人好。看妳不爽的時候,妳的優點對他們來說也是毒藥。」為甚麼可以這麼中肯!!!!!!!!!

其實我的內心很嚮往那種童話故事裡的世界吧,也可以說是所謂的純樸年代。大家互信互助,隨時釋放善意,世界多美好嗚嗚。

 

昨天跟友人說:「仔細想想我們班真的很幼稚耶,人家大學生(研究生)為了要鷹派還是鴿派在行政院跟立法院搞分裂;我們呢?龜在高苑整天戰打掃戰作業。」

真的很佩服他們,整個思想層次跟邏輯性都高出我一介五流大學學生太多太多,或許我最迫切需要的也是提升自我吧。

最後貼出這次太陽花學運的主題曲,我不會台語,但我熱愛鄉土文化。

晚安,台灣。 

 

 

 

 

補充:島嶼天光(島嶼這個詞的台語發音我不太會耶)

 

 

 結尾發現是篇學運文(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值日生 掃鳥屎 打掃
    全站熱搜

    鶫/つぐ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