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對夫婦和一個小孩過著相當幸福的日子,但是有一天丈夫在一場意外中生亡了。

當丈夫的同事出席他的葬禮時,不知為何,僅是互相看了一眼便和妻子產生好感,

或許就是所謂的互相吸引吧。

但是當天晚上,妻子卻將自己的孩子殺死,爲什麼呢?







已經不想管了 不管有多少網誌打到一半沒發

我現在只一心一意的想打這篇 .

原本預計這本書要在2009年12/31看完的

但是當天晚上也就是昨天 當我從158頁開始奮鬥想趕快幹掉它的時候

卻覺得睡意很濃

於是我睡了一個小時才醒來 清醒之後用個電腦跨個年

不知不覺已經是2010年1/1了

所以這本書真正看完的時間是元旦的凌晨1:43

老實說在深夜看這本書我有一點害怕 最後那段真的很暴走 




-




舞台是在日本一個偏僻的港口小鎮 (鳥取縣境港市

女主角山田渚,因為爸爸去世哥哥成為繭居族,不得已以13歲的年紀過著現實主義的生活。

轉學生海野藻屑,是名人海野雅愛的女兒,主張自己是人魚的怪異小孩。

兩位少女相遇,故事就這麼展開了。



-




這本書表達的東西真的很多 雖然只有短短的230頁

最主要的感覺還是現實的殘酷身為孩子的無力感吧 .

身為一個小孩 不論自己身處於怎樣的家庭 生活環境是怎麼樣的水準  

自己就算是拚死的努力現實也不會有所改變

身為一個孩子所能做到的 就只是躲在父母的庇祐下長大

別說是13歲 就連我們的16歲甚至是成年的18歲都沒有能力

自己並沒有能力去改變一切 .

苟延殘喘的 我們活了下來成為大人

成為為了生存下去而社會化的大人 為了存活下去而無視於一切卑鄙黑暗齷齪的大人

當熱情被磨盡 自己與夢想間恆亙了現實的殘酷之後

我們成為了只擁有萎縮天空的大人 .




-




曾經看過關於櫻庭一樹的介紹 

不適合少女的職業後面的導讀 .

櫻庭一樹是以輕小說起步的作家 但是到了後期她開始轉向於大眾文學(對她是女生

主要原因是因為在日本還是有多數人認為

看這種封面像漫畫的書真幼稚 .

老實說我有驚訝到 台灣就算了居然連日本都有這種情形呢

所以她開始轉於大眾文學 並將從前寫的輕小說插畫拿掉重新出版

有種心酸的感覺 關於輕小說 

此外她也喜歡將主角設定為13歲的少女 喜歡將故事舞台設定在偏僻的小鎮

像不適合少女的職業跟彈果子彈都是

或許藉由這樣的設定更容易寫出那種無力感和自卑感吧。





-




很喜歡山田友彥這個角色。

說是憧憬也不為過 .

三年前因為不明原因而成為繭居族的美男子

當然到最後都沒有解釋原因是什麼 反正這點已經不重要了

友彥放棄了自己的人生、愛情、生活、朋友及未來 換來的是「神的視點」

成為了如同神一般存在的現代貴族

優雅。



或許每個人內心都渴望找個避風港 都渴望逃到什麼地方與世隔絕

這樣的話 說不定可以成為神喔?

只是優雅微笑著旁觀一切 了解一切卻從不插手的神



後來的友彥為了妹妹恢復正常

不再是神的他只是個同樣無力的17歲少年。

成為神只是自我逃避的藉口 .




-




讓我覺得恐慌的暴走人物 花名島正太海野雅愛

藻屑在教室毆打花名島的那段讓我好錯愕恐慌手足無措

藻屑是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家庭暴力受害兒童 這麼做還頗合理

花名島這個貌似相當悠哉開朗的棒球少年 居然做出被虐狂的行為真是嚇傻我了

或許是出自於毆打藻屑的罪惡感 或許看到兔子被殺光成為他精神上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沒有解釋。

海野雅愛輕輕鬆鬆答出妻子為什麼要殺害自己孩子的正確答案也讓我感到害怕

他是名副其實的腦子壞了。

『人魚之骨』這首歌的第三段真毛骨悚然




-




其實這本書的氣氛跟電玩零-刺青之聲的主題曲『聲』感覺很合呢

剛好有講到人魚。


-




最後我只是要批評一下插畫

全部都畫的很爛封面也是 除了畫風跟畫技很爛之外

甚至根本就沒畫出角色的精隨

就算身穿有點詭異的華麗夏威夷襯衫 海野雅愛的外表也是給人爽朗的感覺才對啊

畫那是什麼?痞子嘛 !!!!
















如果答對就糟糕了 那代表你精神異常

Because I miss you .

「因為我想見你」

妻子認為只要再舉辦一次葬禮就可以和那個男人再度見面

所以,她殺死自己的小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櫻庭一樹 糖果子彈
    全站熱搜

    鶫/つぐ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