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6419_230392  

 

雖然《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這部國片在衛視電影台的重播率相當高,但我每次轉到都沒有真正停下來看過。今天切換頻道時,發現才剛開始播沒多久,便一路看到結局。

 
其實一開始對劇情沒什麼期待,想著就是位充滿熱忱的好老師到偏鄉進行翻轉教育的勵志腳本罷。前半段也是邊看邊漫無邊際地想著一些無關緊要的事:「實習?考研究所?還沒當兵?老師,你不要說謊,你應該已經三十了吧。」(我沒認出演員是是元介,只是單純覺得外貌年齡真的不像哈哈)。又例如王老師叫阿標在全班面前唸寫給班長的情書那段,我只覺得雖然本意是希望讓他感到羞恥,但他非但不害臊還相當得意,反倒給班長造成困擾,她才是覺得難堪的人,這根本算性騷擾的一種吧(全班一直鼓譟兩人在一起)。甚至又想著如果我到偏鄉教書一定也會像劇中大多數老師一樣,不是跟學生完全不對盤,就是過著得過且過隨便教教的日子(當過一年安親老師的我完全認清自己不是教書的料,我無法花心思想盡辦法讓不想學習的人有動力,我不是喜歡助人的大愛類型)。
 
直到劇情進展至九二一大地震,才算是真正吸引到我。災害發生的當下以及災後難民們反應的描寫都還滿有震撼力的。尤其是大仔在斷垣殘壁裡試圖撥開鋼筋水泥尋找阿嬤那幕,真的踩到我淚點😭😭😭😭
 
其實王老師原本非常想調離偏鄉,因那裡讀書風氣不盛行、孩子非常難教之故。但他用盡各種手段都無法如願。災後他看到學生的無助徬徨,回憶自己念書時和父親的不睦導致他離家獨自生活,當時就是遇到好老師拉了他一把。才想起自己教育的初衷是有能力去幫助有需要的學生,至此,他終於決定要留下來協助中寮的孩子們(這種原生家庭的不幸最容易觸動我,這段我也是狂噴淚)。
 
後面就是重建家園跟彌平傷痛的過程,最終找尋到的出口是參加全國性質的國樂比賽。比賽那段我本來只是想看看編劇會讓他們進步到何種地步,當第一段音樂中規中矩地演奏到休止符時,我還想著接下來會有更厲害的嗎?殊不知後面是塞了一顆大洋蔥!第二段演奏的不是正統國樂,中間有加入改編版的<對面的女孩看過來>,正是在震災罹難的大標生前最愛唱的歌。演奏中途,大標的靈魂還悠然登台,坐上大家特地幫他留的空座位。當他起身用嗩吶演奏副歌的時候,我真的淚腺大噴發,沒想到會來這招,沒人跟我說這部電影這麼好哭!

我也沒預料到我會寫這麼多字!
 
好啦,我也只是情緒起伏太大,覺得電影後勁太強才上來打打文抒發,明天打七點的卡再不睡會完蛋。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現在的小孩還有聽過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嗎
#我記得我幼稚園的畢業典禮是表演這首歌

 

----------------------------------------------------

 

直接全文複製昨天打在臉書上的心得,覺得字數對於社群網站的動態文章來說有點多就貼過來了。

重點是我今天上班果然遲到了兩分鐘嗚嗚嗚

arrow
arrow

    鶫/つぐ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