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5/31為了紓發情緒才打的,一直沒有完成。
     後半段是斷斷續續寫完的。





p133049593793.jpg




「不知道書審制度是從誰開始的,但那傢伙真他媽的有夠混蛋。 」




其實像是這種攸關未來人生的重大升學問題,隨隨便便在網誌上討論好像有點怪。畢竟我是個不喜歡在網誌上打私事的人(說這種話一點說服力都沒有!!!!!!)但因為最近在廣大的網路世界搜尋到一個非常有趣的部落格,版主似乎是個美術大學畢業對台灣文化藝術產業感到絕望並正在教育實習的動漫迷。他的網誌非常的精彩,以致於我閒來無事時常去偷翻他以前的文章看。但這跟我會在網誌上打私事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種話題會狠狠的剖析自己(?)又會講到深層的想法,讓不熟的或不喜歡的人看到感覺很不好。不過只要不在FB或噗浪等等社群網站、微網誌發佈消息動態的話,就比較不會有人來看了吧。就算真的來了,看到這麼一長串與自己何干的事,大概也不會多駐足幾秒看個仔細。不過為了防止有那種真的很閒又不嫌字多,就是想把每個字句看的一清二楚的人(像我),我還是不要講到太深的原因..



p127087139239.jpg


從5/16知道成績後開始說起吧?今年這屆真的考得相當簡單,都比小考還簡單...以致於一堆人考600分!!!隔壁班沒600的似乎不足5位!!!但因為太簡單了,所以沒甚麼鑑別力?班上第10名的跟20幾名的都考600零幾。我的分數比模擬考還多了100分耶,但還是考差了,520分。國英數專一專二級分分別是14、10、13、13、9,總級分59。其實後來覺得我考這個分數級分59算高了,班上跟我同分的只有56級,另一個考560幾的也只有60級。如果加上我數學粗心掉的8分我也有60級啊!!!就算級分高等分發的話還不是都一樣。





我只想讀應用日文系要我解釋動機,你不知道嗎?這是愛啊!看看我專二的成績,那就是缺乏愛的結果。自己說這種話聽起來很不負責任也很像在找藉口,但我就是不負責任的在找藉口。進南商的第一志願是廣科,而我卻來到了會科,然後憤世嫉俗自暴自棄放手掙扎無謂的感傷。同學似乎相信,我對真正有興趣的東西會認真花時間去學,我也相信,或者說我不得不相信。但請看看國文成績,我喜歡,88分。數學雖然一直被當,但我不討厭,於是統測前連續算了18天,力挽狂瀾,80分。對於會計,其實已經分不清楚是討厭還是為討厭而討厭,總之它死了很久,會計加權似乎只考了40分?不記得了,畢竟沒甚麼意義。



整個中華民國技職體系中,商管群能讀的應用日語系僅有7所。其中國立的只有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一支獨秀。排名第二的是致理技術學院、第三是南台科技大學,從第四所開始就是那種兩三百、三四百分就能上的爛學校了。預測今年南台的成績大約是506+20分,這麼一來高出我的成績6分。甄選入學(去年為止還叫做推薦甄試),就是要高推!!!!但不幸的是,南台的應日只給日語群推,商管群只能等分發。於是我不得不高推


既然南台分發有危險,那我只好先往上推,把它當後路。屏商大概580分,致理雖然是私立的,但分數也不低570分。今年的制度從每人一校一系,增加到三校三系。於是我填了這兩所學校,於是被審修羅開始。







「人類除了擅長頹廢,做甚麼都不對。」---曹格 寂寞先生




我就是愚蠢到明明已經浪費一半時間,剩下的兩星期也不會好好使用的人。噗浪變成了我的犯罪證明 



5/18 慢吞吞地做了簡歷表,這是第一步。

5/21 不把瀏覽器關掉就不能認真做被審

5/22 原來我的專長是在不對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睽違四年突然畫起素描的瘋女人

5/24 我不得不,但結局是上了網就關機。

5/25 校內書審整個慌張擺爛;沒想到我的自傳寫得蠻好的嘛;鬥志。

5/26 「以前說黃小姐目小的帳,現在都一筆一筆的還。」
   銷過+出公差+逛街買鞋。

5/27 悠閒地練歌+網誌遊蕩

5/28 我是白癡。
   明明沒時間了還在看烘焙王;明明沒時間了還去看別人的網誌;明明沒時間了還去看涅羅的漫畫。
   接近午夜才開始動手做。



原本想用Microsoft Office Word 做的,但是它的佈景主題沒辦法印出來。於是請教了婷婷,她推薦Publisher這個冷門到不行的內建軟體。重點是如果先在 Word 做好再匯入Publisher的話,整個格式會跑掉,還要自己慢慢移到正確位置。對於已經用 Word打好簡歷表跟自傳的我來說實在有點排斥。


但是Publisher的美編真的強大到不行。


雖然是第一次聽說第一次用,但它真的很強大。所以我毅然決然決定要一部份用Word做一部份用Publisher做,最後再統整即可(殊不知這是我犯下的第一個錯誤!!)。

p134897391694.jpg p134897392296.jpg

p134897392183.jpg p134897391973.jpg

p134897391850.jpg

 





整個老王賣瓜,我覺得我做得真好 p134890383634.jpg

Publisher真的超多樣式可以挑,隨便選個樸素的就很漂亮了(不然會像雅印她爸一樣花!!)。我對封面相當有自信,為什麼呢,因為網路上估勾到的屏商圖片都醜到不行!!!!它甚至沒有大門的照片。跟以往推屏商的人比起,真的覺得我的封面有プロ水準。←也太不要臉



在做的過程中,我把每個部份分別存成不同的檔,分隔頁做了9頁存成分隔檔,證照做了3頁存成證照檔,以此類推。會這麼做的主要原因是怕做到一半當掉,會全部不見。分開存頂多不見一部份,再加上分開存處理速度比較快(殊不知這是我犯的第二個錯誤!!)。


p134897400037.jpg



做完之後,最後一步就是編頁碼。當初真的好傻好天真哪,自以為可以分別在Word  和 Publisher插入正確頁碼,送去印刷店後叫他按照頁碼裝訂。對不起,我太天真了。結果似乎必須把所有的檔都搞在一起,然後按下編頁碼的按鈕。重點是Publisher沒辦法直接插入舊檔,它居然不能!!!Word 明明可以不是嗎!!!!


我只能一頁一頁複製!!!!!!


做了63頁的我,一直增加空白頁數,一直複製一直貼,Publisher 顯示頁數的樣子真的不是普通夭壽,我按到眼睛都快脫窗

*複製的小秘訣是: 按住滑鼠左鍵,一次將整個A4版面上的所有物件選取複製。不然一個一個物件慢慢貼,就算貼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它還是依舊貼不完。


婷婷(ㄊㄧㄥˊㄊㄧㄥˇ)說她複製過來物件的位置都一模一樣,但我的還是會跑格啊!!!!!!!!!!!!!!!!!(怒吼)沒辦法了只好自己移到對的位置不然我還能怎樣。



為了做被審,讓大家的即時自畢旅以來第一次這麼熱絡。感覺很溫馨。大家都想在那個周末趕完然後輸出。5/28那天芮敏做到29號的凌晨3點,雖然不會特別累,但是理智一直跟我說都幾點了不睡覺嗎?所以我睡了,隔天早上9:30起床繼續。做被審就是:超過12個小時都在用電腦;一遇到甚麼麻煩就用即時或手機靠北別人;心裡有甚麼念頭馬上就改在狀態上(不能發噗或臉書,IE是萬惡的根源!!!)。


28號那天,一直覺得這種狂用電腦努力拼某種東西的畫面很熟悉,這不就跟乙檢前夕一樣嗎!!!!!想當初我就是犯了不見棺材不掉淚的錯,要是有考到乙級我的人生就會變得不一樣啊!!!!!結果我現在還是在這重蹈覆轍.





5/29那天大家悲劇不斷,雅印檔太大不能傳給她爸印,婷婷手賤按了Delete,芮敏做了63頁的Publisher不能轉PDF檔。要去輸出最好轉檔,之前只做個十幾頁的時候明明就讓我轉,爆增到63頁就不給轉ˊ__> ˋ 於是芮敏決定明天拿到學校轉,然後中午再外出輸出。也把一切想得太美!!!!學校電腦裡居然有11種字型都不能用!!!!!但芮敏是這樣想的:好歹是印刷店應該會有很多種不同字形來應付各種客人吧、好歹是印刷店應該會有Publisher吧、好歹是印刷店應該會幫我轉PDF檔吧。於是芮敏決定等中午再簽個外出單輸出吧。







記得時間約莫上午十時,第一階段的審核結果出來了,大家爭先恐後地使用著電子講桌查詢自己的生死存亡。我也靠著瑾瑩的坐位推敲出自己的准考證號碼。還沒查之前,聽到很多考很高分的人都說自己沒過,柏豪姊姊沒通過還笑笑的跟我說(標準)好高喔!這種氣氛讓我慌了,我想哭,但我沒哭。輸入准考證號碼,一鍵Enter定江山。我的江山是,屏商62級分中箭落馬名落孫山;致理59級分低空飛過壓線過關。


原本以為各位同志們會一起輕鬆通過第一階段,沒想到最後的結局是大家一起不過哭哭。當然還是有少數的人有通過,但那與我已經是不同世界的事了,屏商沒上我想哭,但我沒哭。至少芮敏還沒輸出,有人已經印完三本卻發現三間都沒過,像是翰昇艾靖以下族繁不及備載!!!!


其實在第一階段出來的前一天晚上我才剛決定要把致理刪掉。其實我沒有想去讀,只是因為推甄可以填三間覺得不填很浪費才當成備胎寫下的。5/29那天晚上,做完屏商之後想說只要改一下校徽跟讀書計畫就可以當致理的書審了,畢竟是推同一個系。但是那時我有點疲憊有點累,仔細想想,其實我沒有很想讀因為我太淳樸不適合去天龍國,家裡也反對因為經濟關係不許允去天龍國,既然都快做不完了,又不想讀那我還堅持甚麼呢,於是那天我決定隔天要把天龍國刪掉。





說要刪掉人家,結果只有它通過而已。這叫我情何以堪如何面對鄉親父老!!!!!其他人還笑得出來,但芮敏不行。畢竟他們推甄不行還有分發,但我是超高推,推甄失敗就沒戲唱了。說到底這次推甄門檻那麼高也是因為一個人可以推三間的緣故吧。比方分發可以上雲科的人,因為可以推三間,所以第一間先高推填北科,第二間平推填雲科,第三間低推填高科。就算三間都上了他還是會選北科啊,這樣真正想讀雲科高科的人不就被往下擠了嗎!!!!以此類推,所以才有人甚麼都沒過啊!!!


因為已經沒有退路了,於是我致電給娘親問要不要推致理,結果是嚴厲的駁回,我想哭,但我沒哭。娘親的理由是讀國立的還有話說,讀私立的不值得讀那麼遠。這時候我唯一的選擇就是南台了,但是應日系分發真的很危險,於是我問娘親如果應日應沒上該如何,娘親嚴厲的說那就不要讀了。聽到這句話,我想哭,我真的哭了。



聽說娘親接到我的電話之後把上請她身邊一位會算命的友人幫我算,結果是我的外出運相當地差。所以娘親說甚麼也要把我擋下留在台南(最主要還是經濟問題啦)。但我覺得好笑,難道我要一輩子住在這裡哪都不去嗎?關於被審資料,整個空虛。雖然說我還是想印出來,但是到了7/9的今天都沒下文。我這麼努力的做,既沒推甄也沒輸出,到頭來我得到甚麼?這樣結束為免也太殘酷。

p134897478798.jpg

再過10天就要填志願了,我現在只有兩條路走。
要麼就讀南台

p127821294243.jpg

才不是!!!!



我還沒想好我人生的下一步要怎麼走啊!!!!基本上就算覺得課表裡居然有經濟學跟計算機概論這兩門必修課很扯,但第一志願還是填南台應日吧。去年的分數加個20分大概就是今年的分數,加20分之後是526分,差6分!!!!!!這是多麼可怕的數字啊!!!!!想當初我也是差6分才來會科的..


如果應日沒上應該就順勢往下亂填吧..畢竟有人叫我留在台南。但不是應日我就不想讀,如果不是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就沒意義了(看看我的高中三年)。不要跟我扯些轉系的可能性,高職三年我也一直都想轉科,還不是沒辦法。


所謂的大學,University,是從宇宙Universe這個字衍生的吧。這代表在古代,大學被視為討論宇宙等等神祕學問的地方。這麼一個學術的世界,如果不好好學習乾脆不要進去不是比較好嗎?但台灣就是他媽的學歷膨脹。



丹麥人很流行進大學以後先休學工作玩樂闖世界,大學平均畢業年齡是28歲。但是在台灣我沒勇氣這麼做啊!!!!!不然我也可以填個高苑之類的(爛)後段學校,然後休學工作,覺得差不多可以沒有經濟壓力之後再專心讀書。(自己做不到的事不要隨便怪國家跟民族性!!




這篇網誌終於告一段落,我人生的下一步會在八月確定學校之後才定案吧。在這之前只能繼續掙扎,哭的笑的流血的,人類就是要拚命掙扎,用自己的雙腳走到山窮水盡,這才叫人生吧?





p120220252964.jpg   (我又不是!!)

arrow
arrow

    鶫/つぐ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