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709.PNG IMG_2710.PNG

第一次接觸《魔法水果籃》這部作品,是小學高年級開始會偷偷租漫畫時,那年是2004年,一本漫畫的租金頂多五、六塊。

前面幾集是由大然文化代理,將名稱翻譯成不明所以的「幻影天使」,2003年倒閉後代理權易手東立,才依照原文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fruits basket)譯為魔法水果籃。

現在市面上已經完全買不到大然或東立舊版的漫畫,僅有2019年後陸續出版的愛藏版。

我小學時期並沒有將漫畫看完(那時也還沒連載完),中斷了很長的時間,最後是高三考完統測到畢業的空白期,有位同學租了整套帶到學校,我才在那時將劇情整個補完。那年同學生日我還送她一個自製的水果籃子聊表感謝。

p131081445762.jpg p131081439714.jpg p131081424961.jpg p131081429611.jpg

 

電視動畫第一作是由Studio DEEN製作,於2001年在東京電視台播放,內容是漫畫一到五集的進度,以透終於見識夾的怪物型態、並且擁抱接納他為終。

台灣方面後來是由緯來綜合台以大然時期舊名幻影天使播出(到底為什麼?)。

直到2019年TMS Entertainment重製的動畫才又躍入大眾視野,這次分三季製作,將一路製作到漫畫版結局。

真的是時隔多年的感動巨作,當年的粉絲長成什麼樣子我並不曉得,但很遺憾我自己已經變成不太看新動畫、覺得電腦繪製色調過於明亮刺眼不如舊時代賽璐珞的厚重寫實,如此以古非今的有病大人。

但在各種因緣際會下我前陣子開始在ANIMAX頻道看起了這部動畫,別的不說,光是作畫就精細非常多,在網路上找到對比圖時我也著實吃了一驚,色調部分看久了不適感也就沒那麼重。

IMG_2715.JPG 48a58c4.jpg 2bb4e75.jpg

(對照圖取自/ https://ppfocus.com/0/cof6c876c.html)

 

不管是舊版或重製版,整個作品的基調都是淡淡的憂傷。在歡樂的日常中綴以零星的悲傷過往,像施加在草摩十二生肖身上的詛咒般輕輕纏繞,也像黃昏時盤旋在空氣中的惆悵般揮之不去。

新版動畫有時一集裡會塞兩個不同主題的內容,或許單純是因為照著漫畫的時間軸去製作,一段太短了墊不起整集動畫才如此處理也說不定。

遇到這樣的集數,總是給我一種節奏沒調整好的違和感,以騎腳踏車來比喻,大概就像在全速前進時突然掉鏈或腳軟踩空一步的那種失速感。

但也是有很多集步調掌握得非常棒,像第二季最後一集,先拋出紅野早已解開詛咒數年和慊人其實是女兒身這兩顆震撼彈,將劇情推向最高潮,旋即畫面便打上「第二季終幕」字樣,故事戛然而止。

觀眾堆疊許久的情緒也硬生生被打斷,就像是要載ET回家一樣,整台腳踏車都起飛了——是多愛騎腳踏車一直拿這個舉例——卻在空中被定格拍成海報的感覺。

但起飛的感覺超棒,不是失速是超速,要不是我已知劇情可能會在電視機前驚呼吧。

IMG_2711.PNG IMG_2713.PNG

後來才發現第三季是上季的新番動畫,台灣似乎還沒代理,我的進度目前就停在第二季,但怎麼寫一寫突然很想把它看完,我知道巴哈姆特有正版片源,我也聽到他們在呼喚我。

本來沒有想要囉嗦這麼多,但對這部作品的相關回憶真的太多了,我甚至沒講到某次跨年在同學家邊烤肉邊看電視,對方將幻影天使看成幻影大便呢(已經講了)。

人上了年紀真的好可怕,重製版有幾首主題歌都滿好聽的,但懷舊感使然,每次聽到都會起雞皮疙瘩的還是由岡崎律子演唱的舊版OP——For 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

 

精選幾張第二季放送確定的紀念PV截圖,還有當年的真實版水果籃子給大家,謝謝填補我一部分年少歲月的魔法水果籃,也謝謝讀到這邊的你。

 

 

(在社群網站發完發現字數有點多,便來這邊排個版充更新)

 

 

 

 
 
 
 
 
 
 
 
 
 
 
 
 
 
 
 

@tsugumideeesu 分享的貼文

 

arrow
arrow

    鶫/つぐ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