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丞琳的帶我走剛出來的時候,蘇打綠對我來說就只是「好像是唱小情歌的那個樂團」,因為我以前真的不聽中文歌啦,除非是電視上一直打的流行曲才會稍微知道。 直到去年下半年被「說了再見以後」、「左邊」等歌曲吸引,一口氣跌進打綠的世界之後,才知道原來這首歌是青峰作詞作曲的。

網路上也有許多他們自己表演這首曲子的影片 ,看著看著才發現蘇打綠版的歌詞跟楊丞琳版的不一樣,甚至有人聽在影片回應區聽寫打綠版的歌詞。初發現之時,對於歌詞的差異感到激動,故在IG發了評論↓↓↓

 

蘇打綠版的歌詞僅是把語句順序稍微調換、更改一些詞彙罷了,卻讓整個敘事從楊丞琳版的為愛堅毅急轉直下變成因愛卑微,只能說在文字的運用上相當巧妙。 丞琳版的帶我走,就算知道在前方等著的是彼此的毀滅,依舊義無反顧地走。飛蛾撲火式的愛情,看似勇敢面對,但互相拖磨後或許只會漸漸消耗濃烈的愛,僅餘下痛苦的渣滓。若肯夾雜著一絲絲情愛與痛苦繼續拉扯纏綿就罷了,若悔不當初而開始彼此怨懟,是何等悲哀之事。 打綠版的帶我走,當對方不愛之後無法放手,只能卑微乞求。 於我,在相愛時願意分開,在不被愛時選擇乞求。 #蘇打綠 #sodagreen #楊丞琳 #吳青峰 #帶我走

tsugumi chen(@tsugumi103164)張貼的相片 於 2016 年 1月 月 10 8:14上午 PST 張貼

 

 後來想想還是特別寫篇文章好了,雖然時隔六個月我才真正動筆。

 先貼兩個版本的歌詞,可以對照一下。

 

丞琳版

每次我總 一個人走 交叉路口 自己生活
這次你卻 說帶我走 某個角落 就你和我

像土壤抓緊花的迷惑 像天空纏綿雨的洶湧
在你的身後 計算的步伐每個背影每個場景 都有發過的夢

帶我走 到遙遠的以後
帶走我 一個人自轉的寂寞
帶我走 就算我的愛 你的自由 都將成為泡沫
我不怕 帶我走

每次我總 獨自遠走 保持緘默 不皺眉頭
這次你卻 說一起走 彼此溫柔 從此以後

像土壤抓緊花的迷惑 像天空纏綿雨的洶湧
在你的身後 計算的步伐每個背影每個場景 都有發過的夢

帶我走 到遙遠的以後
帶走我 一個人自轉的寂寞
帶我走 就算我的愛 你的自由 都將成為泡沫
我不怕 帶我走

白馬溜過漆黑盡頭 潮汐襲來浪花顫動
凝在海岸結成了墨 

薔薇朝向草原氣球 郵差傳來一地彩虹
刻在心中拍打著脈搏

帶我走 到遙遠的以後
帶走我 一個人自轉的寂寞
帶我走 就算我的愛 你的自由 都將成為泡沫
我不怕 帶我走

帶我走 就算我的愛 你的自由 都將成為泡沫
帶我走

 

打綠版

每次你總說帶我走 某個角落  就你和我
這次你卻說要我走 交叉路口 各自生活

像土壤離開花的迷惑 像天空遺棄雨的洶湧
在你的身後 計算的步伐 每個背影 每個場景 都有發過的夢

帶我走 到遙遠的以後
帶走我 一個人自轉的寂寞
帶我走 就算我的愛 你的自由 都將成為泡沫
我不怕 帶我走

每次你總說一起走 彼此問候 從此以後
這次你卻獨自遠走 保持緘默 不皺眉頭

像土壤離開花的迷惑 像天空遺棄雨的洶湧
在你的身後 計算的步伐 每個背影 每個場景 都有發過的夢

帶我走 到遙遠的以後
帶走我 一個人自轉的寂寞
帶我走 就算我的愛 你的自由 都將成為泡沫
我不怕 帶我走

白馬溜過漆黑盡頭 潮汐襲來浪花顫動 凝在海岸結成了墨
薔薇刺穿草原氣球 郵差抖落一地冷漠 刻在心中拍打著脈搏

帶我走 到遙遠的以後
帶走我 一個人自轉的寂寞
帶我走 就算我的愛 你的自由 都將成為泡沫
我不怕 帶我走

帶我走 到遙遠的以後
帶走我 一個人自轉的寂寞
帶我走 就算我的愛 你的自由 都將成為泡沫
帶我走

 

可以發現,蘇打綠版的歌詞僅是把語句順序稍微調換、更改一些詞彙罷了,卻讓整個敘事從楊丞琳版的為愛堅毅急轉直下變成因愛卑微,只能說在文字的運用上相當巧妙。

 

丞琳版的帶我走,就算知道在前方等著的是彼此的毀滅,依舊義無反顧地走。飛蛾撲火式的愛情,看似勇敢面對,但互相拖磨後或許只會漸漸消耗濃烈的愛,僅餘下痛苦的渣滓。若肯夾雜著一絲絲情愛與痛苦繼續拉扯纏綿就罷了,若悔不當初而開始彼此怨懟,是何等悲哀之事。

打綠版的帶我走,當對方不愛之後無法放手,只能卑微乞求。


 

 

接下來是蘇打綠在各個場合表演這首歌的影片(雖然這樣私自錄演出畫面是打綠們很不喜歡甚至禁止的行為,身為守規矩的觀眾除了不這麼做之外,也應該不去搜尋這類影片才能真正杜絕此現象,但很晚期才認識打綠的我,只能藉由影片來參與他們的過去,就讓我看看吧

 

2009年金山音樂節,雖然影片音質很差,但這似乎是青峰詮釋地最激烈的一次,故還是精選上來。

 

 

 

2010太平洋國際觀光節,聽青峰的說法,似乎是先寫好打綠的版本,要給丞琳的時候才再改過。

 

 

 

2013 Walk Together簽唱會,使用的樂器較少,聽起來比較沒完整編曲時豐富,但也好聽。

 

 

 最後是2011新北耶誕晚會的彩排,有看過手插口袋、如此漫不經心又慵懶(誤)還可以唱這麼好的嗎!!!

  

 

 

關於<帶我走>這首歌我想講的都講完了,文末想提一下前陣子發現青峰寫給蕭敬騰的<以愛之名>,自己拿回來唱之後歌詞好像也有不一樣!!!但那首歌似乎沒有帶我走那麼紅,所以並沒有看到太多影片跟評論,導致我還不知道打綠版的歌詞到底長怎樣,各位神通廣大的打粉們若知道請不吝告知,感謝

 

 

 

 

 

 

029e946048d683b994e4b602a345afbf  

 

 

 

2018.09.04更新

一直忘了說,蘇打綠版的<以愛之名>歌詞,我已在今年五月春浪現場聽到,算是圓了一個夢、此生無憾(浮誇)

 

 

@tsugumideeesu 分享的貼文 張貼

 

arrow
arrow

    鶫/つぐ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